2012-08-24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就山東臨沂市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光誠家人受恐嚇及監控聲明 (via @chrlcg)

(编者:自 @chrlcg 推文)




最新情況: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就山東臨沂市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光誠家人受恐嚇及監控聲明

陳光誠近日向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自他離開中國後,中央政府其無兌現承諾查辦臨沂政府的違法行為,山東省臨沂市政府對其家鄉東師古村的監控不但沒有停止, 近日更變本加厲。當局近日以扶貧為名成立工作隊,每日監控村民的活動,更恐嚇村民不得與村外人士接觸。陳光誠仍在東師古村的家人亦被恐嚇及騷擾。而早前被臨沂市政府以蓄意殺人罪逮捕被的侄兒陳克貴,自5月9日被捕至今仍未能與家人及家人所委託的律師會面,在拘留所內情況未明。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臨沂市政府一再侵害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光誠家人人身及言論自由表示憤怒,要求臨沂市政府立即停止對村民及陳光誠家人的監控和一切侵害陳克貴人身安全的違法行為,並要求中央政府兌現承諾,徹查有關臨沂政府的違法行為,依法懲治。

村民遭監控恐嚇 不得與村外人接觸

陳光誠表示,東師古村近日成立了「扶貧工作隊」,雖以扶貧為名,職責卻是阻止村外人士到當地接觸村民和進行調查。儘管之前看守陳光誠一家的流氓已經離開,但沂南政府仍緊密控制東師古村,令村裡氣氛非常緊張。

工作隊由村長劉長生領導,扶貧工作隊的日常工作與扶貧無關,該隊只是代替陳光誠逃走後撤出東師古村的流氓。工作隊每日每更有四到五人於村內巡邏,阻撓並查問外來者的身份及入村原因。他們更恐嚇村民,告訴村民政府人員會喬裝成外來者,如村民與外來者溝通,將有「嚴重後果」,警告村民勿主動與外來者交談;被問及村內狀況是,只能回答「不知道」、「沒事發生」或「再沒有政府人員於村內巡邏」等。扶貧工作隊亦恐嚇及騷擾陳光誠侄兒陳克貴的外祖父母以及其親戚,警告他們勿與外間透露任何消息。

官方指派律師 陳克貴人權被侵 疑遭暴力對待

陳克貴姪兒陳克貴因防衛非法闖入他家的雙堠鎮鎮長張健等數十人,被沂南縣公安局以蓄意殺人罪逮捕,(被, 刪)拘留在沂南拘留所。被捕至今,陳克貴仍未能與(陳克貴, 刪)家人會面,甚至被強迫委託官方指派的律師,陳克貴家人委託的律師多次到拘留所要求會見陳克貴亦不果。陳光誠更表示官方指派的律師所述陳克貴情況,反映陳克貴在拘留所中可能受到酷刑虐待。

促請港區人大就陳克貴案去信中央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非常關注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克貴家人受監控及恐嚇的最新情況。我們看到,香港大眾及國際社會一直以來非常關注陳光誠事件及其家人的安危,雖然香港社會和此事沒有直接關聯,但是香港市民日益關心中國政府是否以法治治國,相信在一國兩制原則底下, 中國以法治治國和香港利益是緊密相關的。臨沂市政府的違法行為實在令中央政府顯得言而無信,影響中國國際形象及引起港人不滿不安。我們在7月已去信所有港區人大代表, 促請為香港人表達有關意見,去信要求中央政府徹查山東各級政府的違法行為,以保證憲法及法律的遵守和執行。目前一名港區人大代表己去信中央, 另有少數港區人大承諾去信, 我們將繼續跟進。

我們呼籲各界繼續密切關注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光誠的家人,特別是被捕人身安全仍然未明的陳克貴,再次要求:

1. 臨沂政府立刻停止一切監控及恐嚇行為,停止侵害東師古村村民及陳光誠家人的人身自由;

2. 臨沂政府立刻停止一切侵害陳克貴人身安全的行為,為陳克貴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並依法保障陳克貴及其家人委託辯護人的自由,立刻安排陳克貴與其家人委託的丁錫奎及斯偉江律師會面;

3. 中央政府兌現承諾,徹查有關臨沂政府的違法行為,並依法懲治。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2012年8月23日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